归来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影评

点映之后拖了好久磨出来的,本来想说的很多,写写就发现没什么干货了……

 

短期以内大概仍旧不会磨灭的两个萌点。一是英雄,二是归来。

天下纵观,英雄从来都是精神符号与印记,甚至支柱。更何况是我们,自己的英雄。

 

即使他遍体鳞伤,失去呼风唤雨之能,却仍被一心崇敬,是身如玄铁、火眼金睛、长生不老还会七十二变——独一无二的大圣。

这也是曾经和CP讨论过却百思不得解的英雄情结。

重获自由的大圣,走下高台,失去法力,身后多了一个自动粘吧粘吧贴上来的偏偏还罗里吧嗦的小孩儿江流儿。

背影落魄而不失从容。

手上还有镣铐又怎样?他一样可以大显神通,把本用来禁锢他的链条耍得虎虎生风。

一路过去,他懊恼地沉下水面,无可奈何地嘶吼“管不了了,我管不了了”,拾起玩偶还是跟上鲁莽而勇敢的小孩儿。他颓废,但还保有一个英雄的情怀。

实在符合一个落魄者的心境。

 

“有一天,你能变得足够坚强,足够勇敢……”

 

片头是大圣的归来,但并不完全;过程中是大圣逐渐找回自我,也是他和江流儿共同的成长;片尾则是真实的“大圣归来”。

回来的有他的法力,更有他的精神。

 

他是小时候被一心崇拜的英雄。长大之后的意义,也没什么不同。

他仍然是那个搅天搅地,无所畏惧的泼猴儿。

微博上见过一句话,“我们爱的不是无欲无求的斗战胜佛,而是无法无天的齐天大圣。”

是啊,他还那么桀骜,一身傲骨铮铮,从童年各种版本的西游记里走出来,到你面前,像一个许久不见的老友。

 

从剧情来看,作为一个有事没事看故事的家伙最注重的剧情,后半段安排得略微仓促,有种“赶”的紧迫感,事先宣传的MV剧透了情节,所以最后没能用上蓄谋准备的纸巾;有些笑点刻意安插,显得可有可无。如果是面向各年龄段的要求,还显得有点儿单薄。

人物塑造中大圣足够出彩,倒显得其他人物黯淡起来。江流儿太过单纯和不谙世事,八戒大部分时间则像个丑角儿。

画风确实超赞,浓浓的中国元素确实不错,白龙也确实超帅,可惜没有点明出现的因果。

国产的动画片自此而起,之后总会有新的步伐和更优秀的作品。

 

不管怎么样,《大圣归来》,大圣归来!

2015年7月10号,他挟着风雨之势而归。

且看——

昔日战神能否——

重掌乾坤!

2015/7/9 

P.S.

如果有看电影的,几个建议。

场景转换时可以注意一下屏幕四角轻微晃动的叶片。

大圣浸水时衣服反光好评。

后半部分对战过程中有一幕是碎石乱飞,有一块正好划过脸颊……轻度战损。苏哭已跪。

 

评论(16)
热度(14)
© 饿了 / Powered by LOFTER